close

《要說聲再見了》/文長但能把它讀完嗎?
文:羅素的紅

42144630_1894817997264002_2968760121745735680_o.jpg
在這兒浮沉了四年,或許是時候做些新嘗試了,到今天我很不捨的要說聲再見。
營運一個page,以我一直所說,其
實並不容易,看見有趣的東西,想寫,怕你們不喜歡看。
個人的東西,怕你們嫌棄:「我想看俄羅斯的東西,誰要看你的生活。」我也不知道對俄羅斯有幾大熱情,才令我堅持到今天。
  
說再見從來都不易,可是今天必須說了。
  
我十歲時,沒人給我十萬作為禮物。我的第一個十萬,用了大概兩年時間下了狠狠的決心才存起來的。自中學,我早已下定決心有天要到俄羅斯讀書。可是沒有家人的支持,我就得爭氣點,用自己能力去賺學費﹑生活費,這並不是一朝一夕能儲蓄起來的。到第三個年頭,差不多就準備好東西,也下了個決心要走了。
   
過去一年都在處理申請學校的事,毫無疑問地我一定會選聖彼得堡,中學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俄羅斯喜愛的緣起,就在彼得堡。結果我選了想讀的碩士科目,是在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然後要東奔西走,將學歷證書拿到民政事務中心宣誓,接著拿到高等法院加簽,再之後拿給翻譯還有到俄羅斯領事館蓋印。忙著驗這樣那樣,申請這個碩士學位一點也不容易,還要交兩頁的motivation letter,再加論文一篇(我大概寫了七頁左右)。我一直很不安,因為這個課程只有十個名額,我真的很怕進不了。終於到七月公布,還看到自己motivation letter和論文都只是差兩分就滿分,理所當然的就獲得錄取了。學校開始要我填這樣那樣的,要申請邀請函,可是在半個月後,學校居然通知我課程開不成了,原因?收生不足。其實都幾無助,快要開學的八月尾,才突然這樣告訴我,如何是好?學校說可以讓我選其他用英文上課的課程,可就是沒我喜歡的。
   
你知道最諷刺的是什麼?因為怕彼得堡不要我,我也報讀了莫斯科的高等經濟學院,高經也是一所很好的學校,那是一個和歷史有關的碩士課程。我和教授用Skype面試,結果她當下就說要取錄我,還給我一半學費資助,還說可惜我太晚才報名,不然可以給我全額資助。偏偏,後來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的取錄信,讓我放棄了這所學校,都是專一害的吧
   
我要走的心意已決,可課程開不了,我每天頂著壓力和不安感,最後決定還是向前衝吧,就先去讀俄文,master就之後再算,反正去意已決。可是呢,這意味要比預期中花多點時間,花多一些的錢,有時我笑自己真傻,居然放棄另一間給我資助的學校,可是想深一層,要讀還是讀最有興趣的吧?
   
九月十二日,我離開香港電台。離開以後,才知道那麼多人捨不得你,那麼多人覺得我在電台會有很好的發展,我也是萬般的不捨,只是有捨,才會有得吧?
   
九月十三日,我離開香港。我有千萬個理由去追求自己夢想,可是有一個理由讓我不去。我不敢說我犧牲很多,不過就是一份自己很喜歡的工作,一份能在大氣電波當個主持的工作。
  
離家前那一星期,我每每想起家人就開始哭,有一晚我坐在家樓下,不敢上去,那晚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自私。我的爸媽弟弟啊,還有八十多歲的祖母,祖母說啊,她知道我那碩士課程開不了,開心得不得了,偏偏我還是要走。我的母親,在我出發前幾乎什麼都搶著付錢,她說今後我就是個窮學生了。明明我心裡知道,他們都不想我離開,然後又要擔心我易病,人離鄉生病而不得知。
   
有時我問自己,當初為什麼下這個決定。我問自己,為什麼這麼自私?即使朋友都說,如果有夢就要去追,不然他日一定會後悔。然而,放下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原來比想像要難千萬倍。我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獨立,決定要離開,請相信我經歷過掙扎,其實我根本無法想像要一個人生活,會是如何的滋味,因為我是一個很易想家的人。
    
往俄羅斯的途上,我眼眶幾乎都是濕的,我不敢讓自己有一刻鬆懈,就怕眼淚成河。接近十小時的飛行,我幾乎隔一會兒就流馬尿,別人看我都是一個勇敢、快樂的人。可我不,我懦弱,我易哭易怒易喜,我聽歌會哭﹑看完悲傷的電影後關上燈放聲大哭,我可以為任何事而哭。朋友說,打賭我一個人到聖彼得堡,會想家然後老是哭。你們可能會說,那麼折磨為何還要去?可我就是做不出不去追那個夢,我總是不切實際,是的。我的同事們,為我感到高興,說縱然多麼不捨,看到我踏出這步,卻盡是快樂。第一次,第一次飛機降落俄羅斯後,我沒有絲毫的興奮,我只感覺得,我真正離開了我愛的人。
   
我想你們原諒我的自私,也原諒我的逞強。
    
漫漫長夜,原來還很長,才剛開始。我要說聲再見,不過不是和你們,是和香港說的。
    
有好多人知我要去老俄讀書,就說我好厲害等等,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也不會覺得自己這樣就很威。再者,我也有好幾個香港朋友在俄羅斯讀書,永遠不要覺得自己是最叻和唯一,這樣能告誡自己不能驕傲。我只是個普通人,一個幾年前有個夢,用幾年時間去讓自己終於發到這個夢的普通人。我們只活一次,不能帶著遺憾走完人生。願你們也記起當初自己的夢是什麼,然後勇敢去做個造夢者。
    
嗯,以後聖彼得堡就是我的家了,要在老俄待幾年了。往後,換個留學生身份,還請繼續多多指教。今後一個人打點所有,我的入學手續什麼的,辦完像過了萬重山,複雜的流水帳,還有我的生活,我的宿舍,要是你們有興趣就告訴我吧
怕Facebook日日post 太煩,還是快點follow ig啦,看我在老俄的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