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歧視的故事》
文章有點長。

螢幕截圖 2020-02-25 13.10.47.png
首先送上新影片🇷🇺https://youtu.be/Gb6NabrVG8I
如果喜歡,請按讚訂閱啦XD


「我的狀態」
各位,先來更新一下我自己的情況。我的隔離期已經完結,現在已經重獲自由了。上次說到,在詢問好所有安排下我回到聖彼得堡(這已是2月初的事),回到隔離到第8﹑9天時,
學校卻突然間說要我搬到另一個宿舍,起初要我和幾個中國學生同一個房間,我拒絕了,因為我不可能與不認識的人同住,加上我更加不知道他們的接觸史。後來,學校說可以安排一人房給我,結果外辦職員說,其實你現在也是一個人住了,我也不清楚學校的安排是什麼。如是,我說如果真的要這樣,我只好退學吧。
  
奇怪的是,過了兩日學校也沒再找我,到第11天,外辦說教務主任想和我聊聊,但大家不會再逼你,只是想面對面跟你談談。結果,那個所謂的教務主任根本不是要談,她說我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去和中國人住,要麼去他們安排給我的一人房間。我說,我真的不想去,萬一我在那邊生病了怎麼辦?她笑說,「你不用擔心,不會生病的。」他們會給我們的房間消毒,還有檢疫人員每天前來量度體溫。我問,那我的飲食安排是怎樣?她說,在那建築裡的人可以出外買東西的,我聽見後覺得這更加危險。我說總之我不去,主任說大家都很害怕,這是俄羅斯政府的法令。我已經做好功課,她說的所有俄羅斯的大學都將中國人集中起來,並不如此,我說的還是2月中的情況,沒有所謂所有人要搬在一起的情況。我跟她爭論期間,她不斷說「當然我知道你是香港人」等等,我生氣到極點,突然就哭起來了,外辦姐姐見狀拍拍我的大腿想要安慰我。我說,「請問你說完了嗎?」教務主任叫我聽話,不明白到底我還有什麼擔心,眼見談了十多分鐘她根本都不明白,我只好說我會考慮。離開前,她說我必須在今天內回覆,我回答今天還未完。
      
一踏出教務主任的房間,外辦姐姐臉非常紅,說她很生氣,明明教務主任說不會強迫我作出選擇,現在卻這樣,覺得自己被利用了來騙我過來。她把我帶到外辦主任的辦公室,一口氣把剛剛的事說完,外辦主任說:「你回家吧,先回家看看明天怎樣。」我回到宿舍,情緒突然大爆發,我在想為什麼自己像極了無家可歸的人?我對自己說,堂堂香港兒女,這麼一點事難不到我,其實我很明白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大抵我們這些人,對他們來說,全部都是未知的恐懼,就像我們恐懼Chinese一樣。對我而言,隔離是必須的,但是如果用謊話來騙我過去,我絕對不認同。我所謂的大不了回香港,讀者們都叫我不要回來,香港很危險,我突然想起半年前,我想回去,大家都是說「香港很危險」。再加上看著香港不封關,大家說呀年輕的感染了,還是有希望的,可以痊癒的,那老人家的生命就不是生命嗎?一切原可避免,偏偏落得如斯田地。我想回家,什麼時候變得如此難了,是誰說要愛惜這個家,卻一而再的將香港破壞,吾有家而歸不得。
   
那個晚上,我躺在床上仔細望清楚我的房間,說不定明天就要搬走了。很奇怪地,之後沒有人再找過我,最後一天量體溫,外辦給我一張健康證明,證明我完成隔離,身體健康。就這樣,我的倔強勝出了。這些日子,我遇過一個不想載我的司機,我很明白他的擔憂,之後我每次上車都會說「不用擔心,我沒生病」,司機們總是笑意迎迎的說「謝謝您的告知,希望我們都身體健康。」還有在超市遇過一個中亞人,看見我便和旁邊的人說,「那個不是道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我下意識吼了:「我是香港人。」然後我深呼吸了一口氣,我是香港人,哈。對他們來說,也就是中國人。這邊我沒有心思跟你們討論什麼身份認同,反正長久以來,我就是香港人。不過真的,暫時那些俄羅斯人,還是常和我聊天😂
  
「關於生活的不便」
莫斯科針對這個肺炎作出很多的措施,包括在地鐵站裡查護照,我有好幾個台灣及香港朋友都遇上了,怎麼說,我還是明白這些措施的出現,因為如果你到俄羅斯未夠14天,便四處跑,誰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病,還是應該做個負責任的人。莫斯科的亞洲人,特別留學生,經常遇到上車查護照,我好幾個朋友說真的很不便,有時一天遇到查幾次,還會忍受其他人的目光,他們深知是非常時期的措施,可是每天面對這樣的壓力,又怕會被人罵甚至打,內心還是很矛盾的,壓力還是有的。我在聖彼得堡,目前市政府感覺上沒有莫斯科那麼緊張,但天知道哪天會突然遇到。
 
「關於歧視的故事」 
所幸的是,我並沒有遇到歧視,暫時,但不代表我不會遇到。但有些事情的發生,是真的會傷害到人的自尊。以下說的,不知道你們覺得是否歧視,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分享。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她的好朋友是台灣人,最近回到莫斯科。她回到宿舍後,差點被趕出來,宿舍要求她馬上去做體檢,體檢後便開始隔離。說到這裡,我覺得隔離是絕對可以理解的,我們在香港不是在罵那麼不自主隔離,還有政府所謂的無監管隔離嗎?但接著發生的事卻不應該發生,先是樓媽(管理員)不讓她回房間拿東西,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又可以了。還有,她要去宿舍辦公室辦文件(俄羅斯很煩的是不停要辦落地文件等等),因為有點東西需要討論,她便打電話給台灣還是外辦之類,她想把電話給那個經理聽,那經理說她的電話有病毒,叫她站出房間外開擴音器。我當然明白有些人真的會很害怕,我自己也怕啊,但如果是這樣,要不要一開始就公布安排,先隔離後處理文件?還是寧可一早說明不讓她回宿舍讓她自己決定回不回俄,而不是這樣侮辱人吧…
    
還有,隔離的安排令人感到很混亂,問宿舍說會否有人安排食物,宿舍說不知道,然後說隔離就是不能去買東西和到公共廚房煮食,那麼也沒人送食物的話,是要餓死她嗎?結果她想去看看有什麼可以幫手,樓媽說:「啊你們都不怕她啊?她有病毒。」知道嗎,這世界上就是有一些人,嘴巴就是一副要殺死人的模樣。我們完全明白隔離的意義,但是有必樣這樣講話嗎?她們那邊,還有學校把沒有出過國的中國人都捉起來隔離,還有些是8個人住兩人房間,所以是隔離就不用管人權了嗎?還有人說,因為你們是中國人,不論有沒有出境都要隔離。就算不是歧視,也是對人基本權利的踐踏吧?隔離真的需要大家都明白,只是安排不至於此吧?
   
我自己沒有遭遇這些事,不代表並不存在。我知道現在在世界各地也有針對亞洲人的歧視,我覺得大家的確對於這個病太恐懼,激起了種種的矛盾。有朋友在歐洲,想到餐廳吃飯,店家一看見是亞洲人就不招呼了。總是覺得現在真是說不清,大家會害怕似乎是可以理解的,我也不知道了。但對於那些人,對著亞洲人就大叫「你是病毒」,這些簡直是難以理解。
  
「我的俄國朋友」
大家記得屋頂俄羅斯女孩瑪琳娜嗎,她之前去亞洲旅行,從香港轉機回來。回來後她也正在接受隔離,不過她說隔離的狀況非常差,設施很差,另外是檢疫人員沒有戴手套就檢疫,她很怕會從這些人員身上感染到病毒。瑪琳娜說她入住隔離房時身體還很好,卻因為膳食及設備等問題,覺得自己身體變差了。加上防疫的嚴謹令她很擔心,她怕自己會在裡面感染。這個病毒也是一種心病,會令人疑神疑鬼,只要自己沒力氣﹑喉嚨不舒服,就會害怕。
  
今天的文章有點長,抱歉。在隔離完畢後,我和台灣朋友外出吃飯,談到在這邊的困難,就是外國人都覺得生病的人才會戴口罩,可是其實他們經常病得很嚴重也不會戴。在這種敏感時期,我們戴口罩又會被看,不戴口罩又會害怕,也自然形成一種心理壓力。
  
十四天的隔離,我連洗衣房也沒去,因為我怕萬一自己真的有病,會連累到其他人。親愛的大家,我們不是蝙蝠,不會百毒不侵,不要覺得自己一定沒事。出外或回來,請負責任地自主隔離,這不是一個人的事,現在已經變成全個地球的事了。這十四天,讓我更多時間思考,「什麼是幸福?」從前對「身體健康」四個字並沒那麼大感受,現在我只願好人們都身體健康,原來幸福是一樣這般簡單的存在,或許是在愈困難的時候,我們在注意到這種珍貴。一個寧靜的晚上,一頓普通不過的晚餐,和陪伴我的朋友,便已是幸福。還有最近發現,幸福是發現自己原來還是有點獨特的地方,記得許久前寫過篇文章,說無論如何都不要做別人的尾巴。就是說,你就是你,你不必要去跟隨別人的風格,也不必因為要像別人而勉強自己去做些不在行的事,反則只會弄巧成拙。我們都必須讓自己活得快樂點,如果你不喜歡看我,不必花時間在我身上,像我只會看我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喜歡的我就會略過,道不同就不為謀。花時間討厭,還是捉緊時間去欣賞喜歡的東西好。請大家務必勤洗手,回家消毒電話等等,我們這家人,不能少了誰。最後,康復香港:-)感謝你花時間看完。
-------
羅素的紅Caitlyn
日日更新的IG imaginerussiaa(https:// goo.gl/myi5tZ
SUB 我YOUTUBE啦 https://bit.ly/2Mx1OOM

arrow
arrow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