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8542111-3791898015_n    

(是日手稿只有兩張) 

621e70  

今天有一位新朋友會出場,她叫Sophie,是台灣女孩。
我們的認識,反正就是緣份。
她的出現,讓我接下來的台灣之旅不致孤單,反而得到她很多的照顧。

一想到今天終於要和我神往已久的教堂見面,心情興奮得無法形容。
那麼多年,自從我愛上俄羅斯,我閒時就喜歡畫它。
畫得雖然不美,但自有我心中所神往的種種細節。
而今天終於要到那兒去,我很期待,到底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

因為昨晚我和瑪莎﹑還有她男友聊到幾近凌晨二時,
所以今天我著她先休息,我可以自己離家去。
瑪莎媽媽早教我怎樣鎖門了,早上十時她已經去了上班,
於是我得自己鎖門。
我小心翼翼的依照她教的方法把鎖上,然後走樓梯到樓下,
這兒讓我很親切,那個感覺,不知怎地像我已經住了很久。
到了大門口,我還是有點不放心,於是又折返住所,重新確認門是否已經鎖好。

IMG_8654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我一路走,附近有放狗的老人,
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媽媽。
天很藍,我想今天的紅場應該是很漂亮的。

許多個地鐵站都可以到達紅場,紅線охотный рад
藍線的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或綠線的Театральная都可以,
找寫著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紅場)的出口。
每次出門都建議將目的地的俄文名字寫在記事本或手機裡,
問路時會比較方便。

IMG_8698  

經過復活城門,右則的歷史博物館,左邊的則是ГУМ國營百貨公司。
在復活城門外有些人型玩偶,有隻扮兔子的想和我握手,
我一和他握後他使勁的環抱我不讓我走,
然後又摸我的頭髮說很滑。
我嗅到他的汗味,然後掙扎了好一會才擺脫到他。

我和Sophie都還沒有吃東西,所以決定先到ГУМ看看。
這兒必逛的是一家叫NO.1 的超市,首先我個人是非常喜歡走超市,因為可以看看當地人都買些什麼。
我和Sophie決定先吃點沙拉,還有買點果汁。
沙拉的價格大約是60~120盧布不等,然後我們都覺得好便宜,
(後來在其他小區發現,其實平價的只要30盧布起跳)
但ГУМ這個是很好味的沒錯,因為是高檔的,所以價格貴也不足為奇。

IMG_9943
IMG_9951


IMG_8667   

強烈推介這個紅菜頭鯡魚沙拉。
另外那個是焗薯仔還有蘑菇的。
說起來,這個放菠蘿汁的杯子可是得來不易,因為我問了一位男售貨員,
他長得有點像普京。
我說想找個杯子分著喝,他找了找說這兒沒有杯,那我說吸管就好了。
「等我五分鐘。」然後他急忙的離開。
等個兩分鐘後,他拿著兩個杯回來,我們連番道謝後心裡滿是感激。
後來,我們經過商場裡一家賣飲料的小攤位,Sophie發現杯子長得好像。
她便想,可能普京是跑出去為我們找杯了。
不管是不是在外面找的,他那種「使命必達」的精神,教我好想回去再道謝一次。

百貨公司裡面有展覽,讓人一睹其蘇聯時代的風采。

IMG_8687IMG_8686  

我們吃東西時,有一團內地的遊客跟我們說話,
他們是跟工作單位來遊覽的。
各種對話後,他們說遲些可能會到香港去,叫我推介些地方。
雖然我是香港人,但每次人家叫我推介香港有什麼好玩好吃的。
我就只懂傻傻的說,「一定要吃魚蛋。」
仿佛在我生命裡,香港這個孕育我的城市,就只值一粒魚蛋那麼一個地位。

IMG_9940IMG_8671IMG_8672
IMG_9961
IMG_9964  

百貨公司附近有一個許願「池」,其實不叫許願池,因為沒有水的。
沒記錯應該是「宣喻台」,是以前宣讀皇令和處決重犯的地方。
許多人在那兒投幣許願,入鄉隨俗,我也丟了一個。

IMG_9955  

這麼漂亮的風景,當然少不了俄國新人在此拍婚照。

IMG_9962  


IMG_9957  

天啊,是我做夢都沒想過自己有天會站在這兒。
好近。
再近點。

IMG_9965  

它長得真的很像積木,像玩具一樣,色彩繽紛的。
教堂的學生票是100盧布,已經包含攝影票。

IMG_8673  
IMG_8697
IMG_8675
IMG_9969
IMG_8677

裡面的設計簡直是驚為天人,還有人在唱聖詩。
我閉上眼聆聽,雖然不知道歌詞實際上是什麼意思。
但吟唱者們高亢的聲音,在教堂裡縈繞。
我的眼睛濕潤了,這個地方配上這麼美麗的歌唱,真的很美。

我參觀時常在想,到底是什麼樣聰明的人,才能建出如何宏偉的建築物。
教它流芳百世,教它令人難忘。

然後我在外面打算弄個定時拍照,保安員伯伯很雀躍的說他可以為我拍。
當然,我也不會拒絕他的好意。

聖巴索教堂開放時間:星期三至一,1100-1800,星期二是休館的
要注意,好像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也不開放。

然後我們到訪了一個紅紅的建築物,那是歷史博物館。
建議將這個設定為第一站,因為很大然後逛得人很累。
如果放在行程最後,力氣早已花光了,這會是很大的挑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很「紅」,共產味道特別重。
它是建於1890年代的,想知道全面的俄國歷史,這兒是一個好地方。
但其這些建築物拍得再美,都不及真正看到那麼震撼,
我抬頭向上望,那高高在上的屋頂,有藍天襯托,這種對比,到現在也未能忘記。

IMG_9935
IMG_8660
IMG_8693

我沒有拍太多。
博物館裡,我發現參觀者十居其八都是俄羅斯人,他們並不是走馬看花地參觀。
是把每個展品都看得很仔細,父母會向子女解說歷史。
他們看得入神,比我有耐性一百倍之多。

歷史博物館:星期三~一:1000-1800,星期二﹑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息。

他們其實很幸福吧?能夠生活在一個這樣漂亮﹑充滿歷史色彩的國度。
還是他們早已經習慣,像每個人對自己生活的地方都總有點埋怨一樣。
像我早已經看膩了香港的高樓,討厭屬於香港的那一種空氣污染。
別人眼中的東方之珠,所謂美不可喻的夜景,對我來說,是我最討厭的光污染。

我們在復活城門外坐了一陣子,看看扮演普京的街頭藝人如何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

IMG_8700  

紅場旁的這條街感覺著實也很歐洲。

IMG_8703  

為了要到starbucks買隨身杯,在路上問路。
我們看上了一對夫婦,表明來意後,先生突然大叫:「兒子啊,這兒有位姑娘說英語的,來幫幫她。」
然後前面一群年青人站住腳,他的兒子問我想到哪兒去。
我說星巴克啊,他馬上拿出黑色的iphone4給我看了地圖,
我跟夫婦說抱歉,阻礙了他們的休息時間。
太太很好笑容的說:「沒問題的,小事小事。」
於是,我們穿過地下道,輕而易舉的就到達了星巴克。

因為我要買兩個隨行杯,而剛好那個只餘下一個了。
我跟店員說我想多要一個,她在貨倉裡找了很久,終於給我多找一個了。

IMG_8705  

好像是435盧布一個。

這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個杯子,不過後來我把它遺下在瑪莎媽媽的家。

今天的腿痠痛得要命,回家後,瑪莎晚上來找我聊天。
我告訴了她今天發生的事。
然後她提議明天我們該到跳蚤市場,因為是星期六。

天啊,是購物狂出動的最好時機了。

arrow
arrow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