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你要不要也畫一下?」老人笑著說。
「不,不要了,我畫得很差。」我用糟極了的俄語說著。
他在修道院門外寫生,我眼見他畫得那麼漂亮,想退卻了,
本來我一直畫得就是小學生習作,所以不想在班門前弄斧。
從他繼續說的話,我沒能完全明白所有,但意思大概是,
畫的不是建築,是你心裡面的感覺,不是畫家都可以畫畫,
沒有人可以批評你的感覺,只要自己享受就可以。



339e50  


時間很少,我隨便起了個稿,便隨便填了色,下面的門也沒有層次。
後來我也沒有再加上其他顏色,因為我想記住我那時候畫的感覺。
真的,管它的漂亮,我記住了那刻我的快樂。

我還是沒有很早就起床,但今天Sophie會去逛逛傢俱店,
所以我決定到新少女修道院走走。

本打算早點起床,可是最後太累了,將近十時才醒來,
然後慢吞吞的收拾物品,十一時多才出發到新少女修道院。
這個地方也具有相當久遠的歷史,早在十三世紀已經出現。
聽說沙皇時期,失寵妃子什麼的也會被送到這個地方。

這天的天氣灰灰沉沉的,很適合用來想像當時那些女貴族被送到這兒,
或許大部份都是鬱鬱寡歡地終老吧?
但也許有些從信仰中會找到活著的信念。

裡面很寧靜,而且地方相當大,即使有游客,也不會都集合在同一個地方,
而且有很多休息用的長椅,可以走走停停,慢慢感受充滿歷史色彩的修道院。
這兒靜得像聽見大家的呼吸聲一樣,
因為大家都是走走,拍照,或直接用眼睛欣賞,絕對不會大吵大鬧或大聲說話。

 

裡面還有些墓地,我沒有靠近看,
所以不知道這兒是否大文豪的長眠地。
後來我看到一群法國人,導遊很細心的介紹每一個景點,
他們聽得相當入神,也面帶著微笑的,
沒有竊竊私語。他們尊重的不止是那位導遊,也是尊重這地方的一片寧靜,
也是對自己作為遊客的身份的一種責任。

我想,俄國和法國的藝術也是相當有名,文化氣息亦很濃厚。
在我看來,俄羅斯的文化更是神秘一點,法國人也想一探究竟。

偶爾風吹過來,感覺很自在,我不敢相信,自己能放下在香港的所有工作﹑學習,
因為我是遊客,我在這兒沒有任何生活的包袱。
唯一需要擔心的,是自己的「意外妄想症」什麼時候會發生。

 

走得差不多時間,我就起程去找Sophie,因為還有另一個地方想去的。
那是瑪莎推薦我們去的教堂,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然後我在修道院外,看見很多人在寫生,是真的,
在河畔有一大群,樹蔭下也有一大群。



我悄悄的走近,打算看看他們在畫什麼。
有的畫得比畢卡索的畫作更抽象,但這是他獨特的風格。
他們有的生澀的用蠟筆勾勒出修道院的外觀,我也在一旁悄悄的看。

然後看見一位老伯,他畫的簡直可以放進藝術館裡去,
我只顧跟他聊天,也顧不及拍下那麼一張照片。

他問我,我喜歡畫畫嗎?
我說啊,偶爾會畫畫,談不上十分喜歡,但也是個小興趣,但就是畫得不漂亮。
就這樣,他告訴我,他以前的畫也不見得好看,
但每次畫畫給他帶來了平靜。

於是,他邀請我坐在草地上,看他畫,然後也著我拿出鉛筆和畫冊,
反正不要緊,班門弄斧也算了。

他大抵已經六十多歲,因為西方人好像比較顯老,因此我無法正確判斷他的大概歲數。
眼角深深的魚尾紋,頭髮和鬍子灰白。
畫畫時,他的眼神總是很堅定,也心無旁念的,專注的一筆一筆畫在白紙上。

道別時,我們甚至沒能知道大家的名字。
我想,人生中又太多你記得,卻又不知道名字的人。

待續

 

 

arrow
arrow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