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0be0  

「我永遠不會忘記,夜半起床時,那種不安感。
因為我的是下卧,很貼近路軌,睡在床上感覺到火車時而開得很快。
那些響聲也一直在衝擊我的腦袋。
我坐起來看出窗外,夜色依然,只是距離聖彼得堡愈來愈近。」這是我上一篇文章提及的。
火車漸漸減速,對面的俄羅斯媽媽告訴我,已經到達聖彼得堡。
我只知道,我的心跳得很快。
「把床單整齊摺好,方便車務人員收回去。」她小心翼翼地整理床鋪。

對於聖彼得堡的迷戀,我曾經寫下過一篇這樣的文章。
是為了一課關於「說故事」的課,要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我想這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我曾經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和大部份人不一樣的,是我這位好朋友是俄羅斯人,
認識五年後,我才第一次在現實中和他見面。

 

因為學俄文,所以在skype上搜尋俄羅斯人,想從他們身上實踐一下。
我送出的二十個邀請中,只有一個人接納了。

我們成為了好朋友,俄羅斯和香港有四個小時時差,我們會協議一個時間,大家可以安靜的坐下談天地。
那時候,幾乎每天都花上十小時聊天,連吃飯也是各自叫外賣,然後假裝我們是在一起吃飯的。
我教他
普通話,他教我日常俄語,當中有很多的髒話,都是從他身上學來的。
那個時候,我們常常討論可以怎樣搬到大家居住的城市,也經常想像終於有一天我們會相約在街角的咖啡店,
然後聊聊他的貓又隨處大小便,為了作弄同學所以把對方的單車
走。

他的心臟有先天性的毛病,有次他消失了一星期,再聯絡上的時候原來他剛動完手術在醫院。
我將家中的現金數了不下十遍,將家中可以變賣的兩把結他拍了照放上網站。
那年我還是一個在唸中學的人。
無論我怎樣算,我還是買不起機票。
認識他的第五年,我們都因為學業,聯絡得很少。
很久以後,在他的社交網站上,我看到他交了女朋友,這當然使他更不會有時間放在我身上。
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我終於有足
的錢到俄羅斯,在我要到俄羅斯前,我們甚至稱得上是沒有聯絡。
最後,我一個人到了俄羅斯,我突然沒有以前那種很渴望看見他的想法,因為畢竟我們是曾經多好的朋友。
在聖彼得堡,我給他打了電話,他
他不敢相信我竟然在俄羅斯了。
我們見面,依舊什麼都聊,我好奇的將我眼中的俄羅斯告訴他,他第一句卻是問我最近是否仍然常生病,前幾個月的陌生好像一下子不存在了。
不過那天之後,他也有自己的工作需要處理,我們沒有再見面。甚至,我倔強地拒
他送我到機場。

回到香港後,一切也回到原來的軌道,我們又變了兩個互不相識的人。
...(節錄有些人以為我是因為這個朋友要堅決地學俄語。其實正好相反,我是因為學了俄語,才會認識到一位這麼好的朋友。

包括他的姐姐和媽媽。我也不知道你們是否想聽這樣的一段故事。
但,對於對聖彼得堡的喜愛,或多或少也是從這朋友口中,知道很多關於這個美麗城市的故事。
我想有些人會問我到底和他是什麼回事。我也不知道,我從他姐姐口中知道他很喜歡我。
但並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結局,所以,就是這樣似完未完的。

清晨的火車終於駛進聖彼得堡的火車站,我看見俄羅斯媽媽穿起厚衣。
我想,這天真的會冷死人,於是從背包裡找出一件媽媽給我的風衣。
我轉過頭和俄羅斯媽媽道別,她的丈夫從車外走進來,給她一個親吻,
「一切安好。」這是多幸福的家庭。

月台上,有三個人在等著我。
我在香港,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對住在香港的烏克蘭夫婦。
他們知道我要到俄羅斯,告訴我在聖彼得堡可以住在她的表姐的家中。
如果可以選擇,我一般都較希望住在當地人的家中,因為可以更了解他們平日都做些什麼。
月台上那三個人就是她的親戚。
三個人都沒有說話,我跟著他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停車場,我也不曉得走了多長的路。
我只知道我的臉很冷,我整個身體都很冷。

坐上車裡,大家仍然是沒有多話講。
到經過一條河,坐在前面的叔叔說了「river」這個字。
後來,我才了解到,除了是因為他們完全不懂說英文,也是因為,那是清晨的五時,
大家都很睏。

這個家離市區似乎很遠,我好像又經過樹林,又經過湖泊。
早上的六時多,終於到家了。
這個家有七個房間,裡面住的都是叔叔的女兒。
我簡單的介紹一下成員。
有叔叔和嬸嬸。

嬸嬸,他們一家人都很好。
我在聖彼得堡的第一天,下著雨,只有十一度,在他們還穿著單薄的衣服的同時,
不太理解為什麼十一度就使我瘋狂的用俄語說「好凍好凍」。
嬸嬸向大女兒借了一件很暖的外套,雖然往後幾天有陽光了,
所以衣服也派不上用場。
但我那刻真的很感動。

然後還有大女兒一家,叔叔的女兒和丈夫也住在這裡。
有一個大約6歲的可愛男孩。

  

他很害羞,但是是我在聖彼得堡一星期的最佳良伴。
偶爾我會教教他英文,然後他又教我俄文。
然後我們晚上都會在廚房拿小皮球鬥誰拍得最多下(稍後我會傳影片)
因為我來的就是為了出外看看俄羅斯,所以經常不在家,
有時回到家他就會給我擁抱,然後問我今天去了哪兒,喜不喜歡俄羅斯。

還有個很小的弟弟,我常常忘了他的名字,
都管他叫「小小的」。

  

這個家庭還有胖姐姐達莎,她是超級好人。
我有什麼要求她都要一一為我做到,要去哪兒都行,吃什麼都有辦法給你找到。
相處的事,還是往後在當天的遊記打出來。

  
他們把我接了回家以後,我們認為大家都有需要先補補睡眠。
而且街上的商店也沒那麼早會開,所以先睡醒再作打算。
我和達莎在同一間房間,我想我這七天跟她說得最多的就是,
你累不累,睡了嗎,我很累,我睡了。

睡來以後,發現外頭還下著雨,達莎說我們可以先到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Nevsky Prospect)看看。
我不停說聖彼得堡好冷,前一日還在莫斯科享受陽光的我,
加上本身也怕冷,所以有點吃不消。

因為下雨的關係,大家其實都沒什麼心情走,
所以就在附近看看算了。

IMG_9113IMG_9112  

灰濛濛的天空,又濕又冷。
瑪莎發信息問我在聖彼得堡怎樣了,我說我懷念莫斯科的好天氣。

IMG_9115    

這是書店,名字就叫書屋дом книги。
多日來我到得最多的,建議如果想買明信片的人兒,
可以來這兒買,因為真的不貴,又可以欣賞裡面帥帥的俄羅斯店員。
大約50-60盧布可以買到十多張,而且裡面也有很多散買的,很漂亮,
我在裡面快要破產了。

另外一提是,書店的頂層有很乾淨的洗手間。
因為在俄羅斯很多洗手間都是要收費的,如果想去一個清潔又有
濃郁書卷味道的可以試試這個。

這天的天氣實在太差了,所以我們閒逛了一會就回家去了。
明天,會去的是冬宮(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和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以及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並列的。
館藏約300萬餘件,聽說,如果你在每件作品前看3分鐘,也要不睡不吃花20年才能看得完。

題外話,
上星期我和烏克蘭夫婦吃飯,也和聖彼得堡收留我的叔叔嬸嬸skype了。
我告訴叔叔我兩年後會回來,是我的畢業旅行,「那也要2年。」他說太久了。




 

arrow
arrow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