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菲繼續她的旅程,我們用whatsapp通了幾句,
祝大家安好後,我一個人慢慢把餘下幾天過完。
寫到第十二日,希望大家有心理準備,之後我沒有太多太多行程,
不過是一個人走走看看,如果想看景點,恐怕令你們失望。
但如果是小故事,還是有的。

-
我一個人在附近走走,終日流連我最愛的便利店和超級市場,
然後瘋狂的吃乳酪

IMG_9367IMG_9370  

我說過我不喜歡牛奶製品,不過這個乳酪真是世界級,滑又濃但又沒有很討人厭的味道,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自己討厭牛奶什麼了。
這個乳酪質地有點像布甸,然後下面有不同口味的果醬,藍莓﹑奇異果﹑桃什麼都有,
我買了一個拿在手上,邊走邊吃。
在外國有個好處,就是路人都不太在意你在吃什麼,不像在香港拿著魚蛋邊走邊吃,有時會引來奇怪眼光。
不過我人本來就自私一點,母親最討厭我在街上吃東西,她說這樣失儀態,
我說我人一走出來就不配說儀態,所以還是算了吧。
所以即使在香港,我也試過一整包薯片拿在街上吃,不知道自己腦子在想什麼。
而這個乳酪重點是很便宜(這是2013年的價了,不知道現在的價位是如何,不過2014年9月我再到俄羅斯時,也是差不多二十多盧布)
有時我早餐就吃一盒,已經覺得很飽足。

這天我在俄羅斯給別人過了個生日,是收留我的姐姐。

於是這天她們決定吃壽司,其實想想也不錯,我沒試過在俄羅斯吃過壽司,
當時也不知道俄羅斯的壽司到底和香港的有什麼不同,
後來吃的時候才知道,俄羅斯人會放酸忌廉到壽司裡,本來對酸忌廉不太著迷的我,
更覺得這個味道太奇怪。
 

其實不是難吃的,只是我本來就不喜歡奶類製品,什麼牛奶啊﹑芝士啊,
對於我來說都是毫無吸引力的,每當看見人吃Pizza和意粉瘋狂地加芝士粉,
那味道對我來說是-地獄,沒有更好更貼切的字眼了。

IMG_9380  

(差不多吃光才記得拍個照)

「Caitlyn你想吃什麼?」胖姐姐用極濃的俄羅斯口音叫我,回到香港後,
我總希望有人冷不防用俄式口音叫我一聲「CAAAITTTLYN!!!」
胖姐姐的父母﹑姐姐﹑姐夫也一起吃,小屁孩當然也在。  

 

我記憶中的這個晚上,是很溫馨的。
他們不懂英語,要跟我說話很多時就用比較簡單的俄語,有時找google translate幫忙,
當然google並不是每次都能幫上忙,語法不一定對,看上去怪怪的不明不白。
於是我們用俄語聊了很多個不同的話題,我回想起自己這些爛俄語,也忘記了當時是怎樣做到的。
「香港有壽司吃嗎?」姐姐的姐姐問。
「有啊,非常多!」我強調。「那和這兒的味道一樣嗎?」
「不太一樣,像你們這兒放酸忌廉,香港不放的。」我說。
姐姐的姐姐說俄羅斯人也很喜歡吃壽司,我說如果你來香港,我帶她去吃香港的壽司,
沒有酸忌廉的壽司。

「你家裡有多少人?」胖姐姐的媽媽問。
是的,對於我,其實他們一點也不了解,在這次旅程前,我和他們是完全不認識,
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放心把一個陌生人放到自己家中。
可能是我認識胖姐姐的表姐,她是在香港的烏克蘭人。
我把家裡的人逐個數出來,然後我們聊到香港的房屋問題。你沒看錯啊,不懂英語的人和爛俄語的人竟然要聊香港的房屋問題。
我問他們的家有多大,有六﹑七個房間在香港賣一定是很貴,
然後舉例說四百呎的房子要多少錢,他們嚇得下巴也掉了下來,活在另個世界的人,
幾乎是不會了解世界另一頭,有人天天吃得省玩得省,就是像奴隸一樣供樓,
買房子是多麼遠大的夢想。

我常常跟父母說我不想買樓,同樣的三﹑四百萬,我去別的地方可能可以過上很好的生活。
「但你是香港人啊,你不住香港住哪?」他們總是這樣回應。
其實我很理解作為香港人,當然希望家在香港,「家是香港」這個概念看來還是很強的吧。
只是我的錢,無止盡的投放在一層樓上,我畢業後工作,工作為了供樓,每月的工資領了,
可以從櫃員機裡提出來,然後放近鼻子嗅嗅萬惡的錢是什麼味道,然後拿去供養大地產商。
「我寧可做流浪的自由人,也不想做大地產商的入室弟子。」我冷冷的說。
他們不明白的,要是你不住在香港,你可以住在哪兒?我想我了解他們為什麼這樣想,
只是我又不甘心。其實你要我離開香港,我不一定能狠下心腸這樣做,但是我又真的不甘心,我不甘心的是每個月我就自動自覺的在自己頸上割一刀,
吸血鬼來到連咬都不用了,我直接打開傷口給他飲用。

就這樣我們從房屋問題,又聊到全民退休保障,也提及過香港人很晚才退休。
我想知道俄羅斯人是怎樣看待自己的生活,他們看來還是滿足的吧,說退休後每月有錢,這樣能夠保障自己的生活,
所以很歡迎這種措施,而且很多人五十多歲便退休,不像我們做到老,退休年齡愈來愈晚。
到底我是怎樣跟他們聊的,好像忘記了那時的情節,但確實地我們是聊過這些話題。

我給他們帶了花占餅,小孩們都很喜歡吃,我人還沒走,已經吃很多了。
一年後我也帶著花占餅和月餅回去探望他們,因為這次我住在俄羅斯人的家,
所以回去探望他們。不過我實在太怕兩年的東西夾雜在一起寫會太混亂,一四年那些我會再整理才寫,不過不會像這次一樣按日子分類了~

有網友很著緊的問我,為什麼俄羅斯人沒再出現過,在2013年他的確只出現過一次,
剛好我們吃完飯之後,他要到郊外朋友的家裡去兩天,所以我們也沒特別聯絡。
沒記錯是我離開前兩天,他有打過電話給我吧,詳情再說吧。

arrow
arrow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