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在我抵達聖彼得堡之後的那天,
一位大學同學也到達彼得堡。我答應在火車站接她。
可是前一晚都玩得太瘋,真的很睏。
六時一個鬧鐘,然後五分鐘又五分鐘,
我連頭髮也來不及洗,就叫醒俄羅斯人。
(按:這個俄羅斯人並非上回那個俄羅斯人,
這個俄人是認識多年的朋友,這次我寄居在他和他媽媽的家)
俄羅斯人看上去比我還要累,我提出自己到火車站接同學。
「不行啦,你自己一個人沒人能放心吧?」
「行行行,我沒問題的。」
「不要,我現在起來。」

「快點,趕不及了,天啊我應該早點起床。」
我真的很怕人遲到,所以我不能讓自己遲到,
對於自己的守時程度,是有很嚴格的規定。
「啊,救命啊,一定來不及了,這兒去很遠吧?」
「要坐多久的車?」
「多少個車站?」
俄羅斯人沒好氣的穿好鞋,回頭和他的貓說再見,便著我出門。
「不要慌,我們走快點,這樣好嗎?」他問。
「你腿這麼長要走快不難啊。」我再看看自己。
俄羅斯人一下子大笑起來。
「走吧,真的遲到了。」我飛快的離家。

我真的走得很急,幾乎用跑的,我用跑的,
俄羅斯人就用大步,也幾乎比我快。
走到半路,我想發信息給同學,找遍所有口袋都沒有。
我張口準備大叫,俄羅斯人把電話遞給我。
「我幫你拿了,這兒。」他從口袋掏出電話。
最後我們還是遲到了。
把大學同學帶回家,讓她把行李先安頓,
我們便離家去。
她只逗留一天,晚上便坐夜車回莫斯科。

那天很快樂地,在市中心漫無目的的走,
去試了一趟很難吃的午餐。
所謂的自助餐,就是自助的拿食物,拿多少計多少。
我記得那天,突然想喝羅宋湯,
於是在大街上四處問人,где борщ?где борщ?где борщ?
人家心想,這傢伙古古怪怪的。
最後一個老伯著我們到另一條街吃這些自助餐餐廳。
這 是 我 一 輩 子 喝 過 最 難 喝 的 羅 宋 湯。
淡之餘,只有紅菜頭的味道。
我們還拿了一份蛋糕,那蛋糕硬得可以用黎做扑頭黨的武器。
大伏。
因為走得太累,但買了晚上的票看芭蕾舞,總不能先回家又出來啊。
於是,我們就在餐廳睡著了。
說起來是很失禮的,那確實也太累,哈哈。

我們得回家拿行李,然後再去看芭蕾舞,
因為那兒離火車站較近,而且看完芭蕾舞後怕時間有點緊。
「這邊。」我跟著她走。
「不是吧,是不是這邊啊,這個站呀。」
「是嗎?但這不像呀。」她質疑我。
我呆一呆,其實我也不肯定我自己住在哪個站,
直覺告訴我是這個站。
「不是,這站離火車站只有三個站,但你今天坐車差不多用了多於半小時,不可能是這個吧?」
我相信你,華生。
於是,我們便走反方向,坐了很久,走出車站我便認得路了。
「我明白俄羅斯人今早為什麼不讓你一個人出來了。」她恥笑我。
盡情恥笑我吧,住了兩天我根本也沒好好記著自己到底要去哪個站。

看芭蕾舞的劇院位置很偏遠,找半天也找不到。
幸好我的同學是地圖王,最後還是找到。
劇院和我上一次去很堂皇的不一樣,像一所學校似的,
殘舊的很,跑樓梯時,那樓梯活像會塌下來似的。
話雖如此,入場的人還是很多。
我們看的劇目是SWAN LAKE, 還是沒等到羅密歐。
好像花了二千多盧布(當時是兌1:4.5),
坐到一個很中間,很近的位置,
相比上次那次也是二千多盧布,只能坐山頂位,
(詳情:http://caitwong.pixnet.net/blog/post/397850785
其實我更喜歡這兒,因為感覺很接近舞者,
就像她們就只為你而跳。

「芭蕾舞如何?我現在在超級市場,你有沒有什麼想吃的?」
俄羅斯人傳來訊息。
我回覆一大堆看電視應有的零食,薯片﹑巧克力什麼的。
那天晚上在異地,兩個大學同學在街上什麼都聊,
寧靜都不算什麼,我記得她跟我說在旅行時所遇過的事。
我記得那一個晚上。
我把她送到火車站,「來啤一啤。」我提出。
一個喝Kvass(黑麥或大麥發酵而成的酒精飲料,俄羅斯小孩都會喝)都會頭昏的人,在這個時候提出這種要求,
想起來也是頗膽大的。
我在車站的「士多」點了兩瓶啤酒,
「老闆娘,地鐵尾班車什麼時候?」
「現在。」她眼角的魚尾紋跟著笑容揚起。

這時電話響起,我猜到是俄羅斯人,
因為沒人會打我俄羅斯的號碼吧?
「你在哪裡?一切還好嗎?」他問。
「我在火車站,差不多要回來了。」
「那個地鐵尾班車是12時,我猜你還有一分鐘時間跑。」他笑說。
「我有點擔心你趕不上車,不要勉強追,尾班車開了我便過來接你,
如果你能趕上最後一班車,就告訴我。」語氣倒是有點擔心。
我酒也沒來得及喝完,就拿著它飛奔上車。
謝天謝地謝天華的趕上了尾班車。
酒精和一整人在外的關係,不爭氣的在車上睡著了。
首先是電話飛墮在地上,
第二次是把酒瓶倒在車廂,還好沒有全部瀉出來。
糗得要命,還好車廂人不多。

俄羅斯人在大門口等我,
才看見我就問,「喝酒了吧?Kvass都受不了還學人喝呀。」
我覺得我的酒量好了,起碼Kvass能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