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  

(這是我最喜歡的教堂,我總愛在記事本畫它)

IMG_9966  

我最遠就只到過泰國,對於第一次自己出遠門便是俄羅斯,
似乎連自己也未能夠相信。

認識我的人也會知道俄羅斯是我最嚮往的國家,或許我得在這兒解釋源起。
其實也沒有什麼源不源起,只是盲目地﹑無法自拔地很喜歡這個國家。





的。

並不是專業的那種,只是興趣,卻是不可自己的喜好。
因為家鄉在海南島,三亞有許多俄羅斯人旅遊,然後第一次知道俄語是這樣子的。
即管家人都很反對我學俄語,及後來升了大學,也由我去了,沒管那麼多。
我對俄語是從來沒有想放棄,
但沒有家人的支持,還要應付學業,我真正上課的日子沒有兩﹑三個月。

管他的,我還是很喜歡俄羅斯。

但這個旅程,曾經是泡影。
朋友答應我一起到俄旅行,她說「時間和錢都不是問題」。
接著兩個月我們討論許多俄羅斯的行程,最後她就說不去了。
詳細的也就不說了。
我清楚記得那時自己多麼的沮喪,要知道你的夢被人成全了,然後又粉碎了。
那感覺是多麼的可怕。

但我鐵了心腸是要去了,我跟自己說,大不了一個人。
是的,大不了一個人。

很多人都說俄羅斯很危險,很多酒鬼,為什麼非要去這落後的地方?
你說這話前,有到過俄羅斯嗎?很多人盲目的將網絡上的信息複製。

此行到俄後,我一來可能是幸運,二是俄羅斯根本沒他們說的那麼差勁。
朋友常常問我最深刻的是什麼。

首先,是我把單反帶去了,但卻想輕輕鬆鬆的走走看看,許多天都沒有把它帶出去。
最後在莫斯科買了sketch book ,打算用自己粗糙的畫功把它的美也經過消化的紀錄下來。

photo  photo (1)

 

(新少女修道院)

當然還有些關於俄羅斯的印象也令我很深刻。

IMG_9935  

(國家歷史博物館)


一﹑俄羅斯人的一不做二不休態度

我看見很多人都說俄羅斯人臉冷,莫斯科人臉很冷很冷。但我眼中的俄人,卻是完全相反,沒錯或許他們是臉冷,
但心卻是熱熱的。只要你找他們幫忙,大部份人都是一副誓要幫到你為止的樣子。

事例嗎?像我到紅場的超級市場買飲料,問先生有沒有杯子,他說沒有啊。我說:「那飲管好了。」
他著我等五分鐘,兩分鐘後他拿著兩個杯子來給我。
離開時,才發現超級市場外面有賣飲料的,那個杯子跟我用的很像,我想他可以真的跑到外面幫我拿。

不夠嗎?我在博物館問櫃檯小姐哪兒可以買到便宜的芭蕾舞票,她上網找資料,給我解釋路怎麼去,哪個站下車。
然後看我還是有點迷惑的樣子,索性拿筆和紙出來給我畫個地圖。

我在小鎮被民宿阿姨發現買了高級床位的火車票,比我想買的低等次足足貴了2700盧布。
她上網幫我查哪個班次有便宜票,然後花很多時間打電話到火車站問退票的詳情。
她知道我的俄語不夠好,所以幫我寫了兩張紙,一張是我退票時用的,另一張是我買新票時用的。
這個忙實在幫得太大了。

甚至,我到火車上,一位小朋友的媽媽。
怕水熱,怕我們不知道哪兒可以沖茶,她直接就給我拿來熱水。
怕我什麼都不懂,連泡麵也是她泡的。我沒有開聲找她幫忙,她卻看見我可憐兮兮的樣子,不禁想幫個忙吧?

還有太多太多,不可能現在把所以都列出來。
但往後每天的遊記也會細細地分享這些令我在異鄉感到溫暖的事。

 

二﹑地鐵裡的人很守禮﹑很安靜

在香港坐地鐵時我最怕遇上喋喋不休在講話的人們,事實上是說話不要緊,但總有人愛大聲說話。
俄羅斯的地鐵,人們很少講話,即使講話也是溫柔的小聲。
令我不致於在外地也要長期帶上耳機去掩蓋人們說話的聲浪。

而且他們地鐵站的門是不停晃動的,於是他們都習慣把門hold著至下一個人(當然不會是太遠的人)來到接手才放手。
要不是這個門重擊應該會馬上流鼻血的。

讓座率也是很高,連穿高跟鞋的女孩他們也很主動的讓座。

IMG_8585


三﹑都很有禮

我認為整體的人民都是很有禮貌的,我有時走太快,人們輕輕的撞到我,都會說извините(不好意思)
然後買東西時,收銀阿姨總會說「你好」,然後十個有十個的顧客都會微笑回應「你好」。

在跳蚤市場這些旅遊區,即使我搗蛋,接近看了20分鐘最後也沒有買,
還害老闆一直在介紹,他們最後還是會給我微笑,說再見。
我本來以為是某些人特別好脾氣,卻發現大部份的商家都是很好禮貌。
至少沒有出現我在香港偶爾被人「黑臉」。

我暫時只數三點,但我體會到的遠不止這個。
因為實在太多了,我想還是在往後的遊記才讓我把它娓娓道來好了。

我出發前曾經想過放棄,我是害怕。
但我害怕的是我好不容易,有一個這麼喜歡的國家,而且已經好幾年。
如果我到俄後發現,這個國家真的如人們口中的危險,口中的落後國家。
我怕我再沒有理由去喜歡它,我怕連俄語也會放棄。

這十五天,我受過太多人的幫忙,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也是。

不要人云亦云,將別人口中對俄的印象重覆。

除非你到過那個地方,否則,你所知道的都並不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遊 俄羅斯 莫斯科
    全站熱搜

    Caitlyn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